close

如果是以寫論文的角度來觀看這部片子,越具有話題性的題目,爭議就會越多,相對的執行上也會增加它困難度。

 

光是在取樣上就會有許多問題,比如說取的數量?取的範圍?它地點上的遍佈性?還有是否具有真實性?假如進行訪談,受訪者是否會具實以答,在擬定問題的時候,需要注意的是引導受訪者回答時是否會有前後矛盾的問題。

 

針對矛盾問題,再下去做詢問比較容易得到具真實性的答案,而問的問題越多,要分類分析的就越複雜,相對付出的時間就越久。最麻煩的是,要怎麼取信於人,說服別人,而且又能自我立場要能站的住腳。

 

如果以一種社會觀點來看這部片子,跟現在火紅的議題「該不該廢除死刑有點雷同」,人與人之間因為社會的規範與限制,將想法與思考侷限在一個框框裡,片子裡的金賽教授說:「大家都想當"一般的人",而去抹煞原本的天性。」

 

(當然我不是說殺人是天性,有時候應該說是一種被威脅後所產生的一種本能,但不代表全部。)

 

認為看起來跟大家不一樣好像是錯的,但事實上每個人都不一樣,所以看法觀點也會因個人有所不同,只是看要不要發表而已。

 

在劇情裡,金賽夫人說了一句話,「也許論點是對的,但是卻傷害到人了。」人有感情,當傷害到周圍的人的時候,似乎就不太適用。

 

金賽教授在陷於低潮時,激動的脫口而出,「我以為規矩很清楚,不能陷進去,否則生活會大亂。」而在旁的一人,回答他說:「我們無法像你一樣自律。

 

人去制定規矩,但也會破壞規矩,規矩是要讓人自律,可是無法讓每個人都能自律。談自律很容易,做到很難,因為要克服壓制天性。

 

我無法克制的天性是....我的懶惰= =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